千千郡主

爱动漫!爱小说!

有人替你负重前行——关于《敖丙传》第27话《食物》

之前是只知道虹在深渊里遭了千年的罪,没想到她是遭了这样的罪,可以说是深渊第一惨吧!

关于虹

这一话最重磅的炸弹当然是虹的秘密:和万鲨说话的史莱姆才是虹的本体,人形虹是分身!整个深渊的食物供给都是来源于虹的血肉!

千年前,三大龙王为首的头领被镇压后,剩余的海妖趁着混乱开始四处抢杀掳掠。虹和其他生活在东海的女妖全部不能幸免。这里特地强调女妖,我不由想到,战争里那些惨遭蹂躏的女性。战争带给所有人灾难,而且带给弱者的灾难只会更大。看着这些无组织无纪律的海妖,我越来越相信东海龙族被所谓的海妖盟友给出卖了,导致东海最强军银盔军全军覆没。

虹可以吞食深渊里不知名的浮游生物生存而且能不吃其他海妖活着,成为深渊之王的万鲨就将她关了起来,逼她制造出分身,再剁碎去喂鱼。没想到第八话提到的长生宫竟然以这样的形式再次出现:长生宫里的鱼是深渊唯一的食物来源,因为只有他们能吸收虹分身的毒性。我本来还以为那些丸子是深渊里的植物,也是,一个大冰桶里怎么可能长出植物。这些鱼原来也是海妖,在结界里被活生生养成了可以大量繁殖的鱼。求生是生物的本能,所以他们的肉质才会如此难以下咽。所以长生宫其实是个养殖场?那三百年前以和丙丙相同姿势摔进长生宫的从外面进来的海妖是谁?原来我们现在看到的虹是无意中逃出来被哑巴名救的,所以哑巴名从来没有成为过逃犯,但是虹的分身是怎么出王城的又是个谜。

求生不能、求死不得、眼睁睁看着自己血肉养出的食物被大家掠夺、自己也不得不参与其中,我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虹度过这几百年生不如死的日子的。也许,是要出深渊的执念,所以虹才不断收集信息、争取一切出去的机会。第十一话,虹说“况且有时候活下去是比死还要困难的抉择”,若她真是求死不得,那她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!虹没有黑化报复社会真是谢天谢地!

如果没有虹,估计现在的深渊只剩下那些不知名的浮游生物吧。深渊的高压统治就是吃着虹的血肉建立起来的,而且对于虹是生理心理双重意义上的吃!我想到了《多罗罗》里,百鬼丸的父亲为了自己的野心,把刚出生的百鬼丸的器官献祭给了十二魔神,所以父亲后来的事业,全是基于百鬼丸。随着百鬼丸逐渐夺回自己的器官,父亲的事业也败了。所以这种靠邪魔外道建立起来的统治注定是脆弱的,万鲨的高压统治以及深渊本身注定要崩溃。

关于万鲨

按照虹的说法,万鲨刚进入深渊是一副毫无求生欲的样子,也是在这个时候认识的虹。当深渊里各方妖族为了食物陷入混乱和残杀后,万鲨却不知受了什么刺激,一下子逆袭成为了深渊里唯一的王。如果万鲨之前的颓废是装的,那么他抓住这个机会,在各族海妖战损的情况下逆袭,确实有作为领导的智慧。深渊里没有生产者(就是植物),于是他囚禁了虹来为整个深渊提供食物。那么,一年一度的狩猎活动,是不是为了降低深渊人口,节约食物?也许万鲨也怕弱小的海妖团结起来反抗自己。

虹感叹万鲨的血债又多了两笔,直接杀人跟间接杀人还是不一样的,制造所谓狩猎来将杀人合法化可比直接杀合情合理多了。

关于外来者三人组

丙丙虹和小莫等到了布结界拦住万鲨的沙泽和二哥。后面二哥和沙泽的一系列描写,我都感觉有深意。

二哥在虹感叹后的一串沉默,不知道他心里是怎么想的。丙丙真是个善良的小宝宝,认为大角和崐不应该死在这里。然而,沙泽突然攥紧拳头、居高临下地瞪向丙丙。但是再仔细看他的眼神,好像有恨意,好像还有一种怀念和感慨,怀念当年和龙族兄弟的美好时光,还是感慨东海龙族被困这么多年竟然能教出丙丙这样的孩子?总之我觉得就是很复杂。当沙泽瞪着丙丙时,二哥也在盯着沙泽,不愧是弟控。之后丙丙还真诚地问沙泽能救被困住的虹吗,丙丙真是太善良了!他的眼神一直是清澈的,能够一眼望到底,毫无杂念。而二哥沙泽以及虹的眼神就一直很复杂。

原来禁制就在万鲨和虹本体对话地方的下面!万鲨很难信任别人,所以他的画室只有他和苏虏能进来。果然,万鲨是最信任苏虏的。

经过万鲨的画时,画里在场的两个人——二哥和沙泽都注意到了。然而,两人注意到的程度还不同:沙泽只是眼珠动了看一下,二哥则是头偏了些许,嘴唇轻启,明显有些惊讶。要过去时,二哥依然偏头。可能是当时沙泽太小,印象不深,亦或画里的情况与二哥记忆里有偏差。

听完虹的解释,二哥嘴在笑,眼神却是冷的:难怪你的妖力这么弱,原来是分身。还能意识共享是吗?有点意思。二哥虽然只剩一个魂魄,却能感受到虹妖力弱,并且一针见血地指出虹的“神通”,不愧是杀伐果断、运筹帷幄的冷面玉龙。我一直觉得二哥的心机城府是数一数二的,并且到现在冰山一角都没有表现出来,他能想到的深度深不可测。而且,沙泽和虹爆出重大信息,基本都有二哥的引导。还有,二哥一直叫虹小姑娘,按理说他应该知道她的名字,叫小姑娘仅仅是为了亲切吗?

沙泽看了一眼,就知道虹因为咒印被限制了。丙丙一直想着救出虹,然而二哥沙泽的表情却有些微妙,以及虹的语气,好像不太乐观。

关于禁制和血脉结界

终于到达禁制,禁制竟然是一条盘踞的冰龙的模样。万鲨之前是带人搜遍深渊发现的禁制,并且发现与龙族有关,所以冰龙应该就是禁制自然形成的。

看到冰龙,丙丙和沙泽的表情都是震惊。而二哥的表情,我感觉很复杂,既有惊讶,仿佛也有惊恐和不敢相信,也许与他之前笃定深渊里不可能有龙族的血脉结界有关。

禁制上的冰龙,有一种不怒自威的霸气,仿佛下一秒它就要动起来冲出去了。血脉结界如果不出现就不会提及,加上万鲨很崇拜大哥,所以我怀疑禁制会不会是大哥的魂魄在维持,丙丙打开禁制,就能把大哥的魂魄带回东海龙宫。但是冰龙角的分叉又与大哥的角不一样,既然是血脉结界,龙后也有可能。

我觉得龙族血脉结界也有不同种类:东海龙宫的应该是所有东海龙族都能来去自如的,外人要进需要东海龙族、甚至王室给予权限,申公豹可能就是这样获得权限的。高级的就需要血缘关系才能解开,如果深渊禁制是这种,无论是大哥还是龙后做的,丙丙都可以解开。


评论区有人觉得剧情有些太暗黑了,但是我觉得故事很真实,虽然沉重,但是充满希望,饺子团队创造了一个完整的世界!丙丙经历的也是人间真实,我们能在家里安逸地看着漫画,然而地球上很多地方都人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有保障,战场上更是人命如草芥!现实往往比作品更加荒诞!

我以前一位班主任说过: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,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!”我们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、好好回报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!


剧情发展真是像过山车一样,所以我现在对所有角色透露出的信息、都保留一份怀疑。毕竟角色都是从各自的角度出发,可能还会因为自己的私心而有所隐瞒甚至编造。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