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千郡主

爱动漫!爱小说!

山雨欲来——关于《敖丙传》第42话《变天》

这一话的剧情,表面上没有什么大刀,但是还是有小刀,并且为今后的大刀做了铺垫。

关于人族和海妖的冲突

这一话一开始,便是海水涨潮淹没了沿海的村庄,人们流离失所,海妖来岸上吃人。吃人的海妖应该就是顺着潮水来到岸上吃人。人类在海妖面前是绝对弱势。电影里曾经有个删减片段:一条鲶鱼要就造成了沿海村庄几十人死亡,所以人族痛恨所有海妖。

大哥救下即将被吃掉的小男孩,还让同伴赶紧帮忙。万鲨崇拜大哥,立刻答应。二哥却问大哥帮谁。大哥肯定想回答帮弱小的人族,但是看到了与人族冲突的正是海妖,大哥抿起嘴唇,心情复杂,就算他再怎么看不惯海妖的吃人行为,他也是海妖的一员,而不是人族的一员,阻止海妖其实并不占理。说到底,妖怪吃人,本质上和人类吃动物一样,弱肉强食罢了。就算有素食主义者,他们也没有资格阻止其他人吃饲养类的动物。

沙沐说他们应该帮妖族,大哥的表情,感觉更多的是一种看清楚后的无奈:他第一次发现自己关系很好的玩伴和自己理念不一样,他同情弱小,无论对方是什么身份都愿意帮忙,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更看重种族。沙沐虽然没有吃人的倾向,但是她也不会反对海妖吃人,也许这就是蛟族的观点,也不会阻止手下的海妖吃人。可能这是蛟族和东海龙族不和的原因。

海妖吃人是常态,光他们这次出来,就已经看到七个村落发生这样的事情。沙沐作为蛟族公主不明白海妖为什么上岸吃人,万鲨却说除了东海,海妖吃人在别的海域都是常事。怪不得东海龙王和其他三大龙王向来有分歧,海妖吃人这件事情上就能体现出来。为什么其他海域的海妖要上岸吃人,难道是海里的食物不够?或者东海海妖的素质很高,提倡和平,所以不会入侵陆地。

大哥救的小男孩醒了,却因为看到龙角,认定他和吃人的海妖是一伙的,极力想要逃脱。万鲨又把他吓着了,他宁可再被淹着也不愿意和大哥他们待在一起。师父说的没错: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,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。我们的生活到处都充满成见,学会实际调查并且打破成见,就是我们长大的时候。

关于度厄

本话出场了一位不是海妖、也不是人类、而是属于神仙(其实还是修仙的,应该没有正式成为神仙)的新角色——度厄。

度厄真人,是明代神魔小说《封神演义》之中的虚拟人物,西昆仑的散仙,原冀州大将郑伦和原陈塘关总兵李靖的师父,住在“九顶铁刹山,八宝云光洞”(一说为西昆仑),有仙家法宝“定风珠”。在书中的贡献就是借定风珠给散宜生和慈航道人,帮姜子牙破了十绝阵之一风吼阵,并破了截教菡芝仙的风袋。曾传授郑伦鼻喷白光摄魂的异术,教会李靖五行遁术,后这两个徒弟均下山为官,成为商纣王的部下军将,但后来却都反商护周,加入武王伐纣的队伍,且李靖改拜了阐教的燃灯道人门下,郑伦改拜了截教的吕岳门下,度厄真人为二人的前任师父,原文之中已有表述。

这么看来,度厄真人在封神大战里真是个小角色。但是,现在距离封神大战还有一千多年,而度厄又是漫画里第一个明确出场的全新的仙类角色,恐怕他今后的人生轨迹会和原本封神演义里大不一样。

不过度厄的初登场真的给人印象很不好,不分青红皂白地就认定大哥一行人是吃人海妖的头目,要杀了他们。大哥和万鲨为了保护沙沐沙泽挡在前面,衣服都脏了,万鲨更是被电趴下了。二哥在半空中用龙王奖励给自己的玉剑和度厄打的如火如荼,度厄自己技术不精,被二哥的剑术打得节节败退。“天雷尊尊,龙虎交兵,日月照明,照我分明”,见打不过二哥,度厄竟然念起请天兵天将咒,非要置他们于死地(请天兵天将咒:天雷尊尊,龙虎交兵,日月照明,照我分明;远去朋友,接我号令,调到天兵天将,地兵地将,神兵神将,官兵官将,五雷神将,符至则行,急急如律令。)!请天兵天将咒里还出现了“龙”,而度厄根本不知道眼前的就是龙!以多欺少,真是不要脸!与其忙着杀妖怪,有那么大本事还不如帮大水里的人们转移。不过,如果度厄杀妖怪真的让人类吃更大的苦头,人类估计也不会在意,还会感恩戴德,因为在人类眼里,神仙就是好的,是庇佑他们的,尽管神仙只把他们当蝼蚁。

关于东海龙王敖光

度厄还没等到救兵,光柱便被乌云覆盖,随着电闪雷鸣,乌云变成了龙王的模样。巨龙似乎要把度厄吞了,度厄立马怂了,遁逃了。估计龙王只是想吓吓度厄,让他有多远滚多远。同时避免了大哥二哥和天兵天将的冲突,以免被天庭抓住把柄。什么心怀苍生的神仙,看度厄以多欺少、欺软怕硬的熊样,这样狗的天庭,最后不灭真的说不过去。

看到龙王来救场,大哥的表情是惊喜,二哥则是惊讶。大哥,你这么快就忘了之前还叫金蟹帮忙打掩护、不怕龙王找你算私自到陆上的账吗?二哥是没想到龙王竟然来支援。二哥只见过应龙一面,长这么大,肯定是龙王带的,龙王给他的教育,估计是教育他要自己解决问题,所以他惊讶于父亲来帮忙。

龙王就是龙王,一声呵斥就让吃人的海妖滚回海里。金蟹说得对,陆上果然不安全。大哥好奇龙王是怎么找到他们的,也许是因为二哥的玉剑,毕竟是龙王亲手给二哥的,龙王肯定知道陆上不安全,所以在玉剑上附着了追踪功能。

龙王让大家都回去,大哥二哥都很遗憾,这次来陆上无法再找应龙了。龙王看着前方的一片苍凉,说“要变天了”,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妖族看似无拘无束,实际已经岌岌可危。光是海妖吃人这件事情上,其他三海和东海的分歧已经不知道多久了。东海在东海龙族的统治下,一片和谐,其他海域却依然是丛林法则。但是同为妖族,其他海域的海妖若是遵循着本能地灭亡,东海龙族估计也不能幸免。

作为四海里唯一文明社会的王,敖光看的比谁都远。东海龙族全体能忍下这一千年的囚禁,再加上师父把龙蛋送给龙王时、他俩达成一个约定,我猜东海龙族在等待一个契机,并且这个契机一定会出现,不然没有意义。大哥去陆上找神秘姑娘,也许就是龙王的意思,是为了布局做准备。

关于二哥的银盔军

上次活动征集的龙套们都出场了,原来都加入了银盔军。来自北海的海杰赢得了比武大赛的胜利,他和碧鳞也都成为了银盔军的战士。一想到银盔军壮烈牺牲的结局,再看到现在生龙活虎的大家,忍不住想哭。银盔军集结了来自四海的豪杰,估计也只有东海龙族有比武大赛,因为东海跟其他三海根本不像一个文明,东海要先进的多。

二哥说最近海里颇乱,让大家赶紧回去注意安全,难道遵循丛林法则的三海海妖,已经疯狂到这种地步,冒犯三海里加入银盔军的海妖。来自其他三海的银盔军成员在二哥走后透露,三海海妖天天和人族冲突,只有东海还是和谐的。银盔军的各位虽然来自四海,但是受东海龙族影响,大部分人还是爱好和平的,不希望卷入不必要的纷争。

没想到海妖已经知道天庭要来攻打了,激进派觉得现在就应该团结起来抵御天庭。但是东海龙族向来和其他三海龙族不和,其他三海海妖利用这么危机的时刻来坑害东海龙族,也不是不可能。银盔军全军覆没,敖光对三海海妖彻底失望,于是接受了天庭的招安。

评论

热度(10)